受文者:師大商圈形象及文化創意資源發展之整合研究計畫

主持人視覺設計系副教授廖偉民

表演藝術研究所教授夏學理

 

副本受文者:台師大校長張國恩

台北市副市長陳雄文

台北市議員李新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 (孫承武記者代轉)

 

發文者: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

 

 

主旨:師大三里居民對台師大所謂「師大商圈形象及文化創意資源發展之整合研究計畫」,在三里住宅區擬推「國際文創徒步區」提出嚴正抗議

 

敬啟者,

據中央社記者許秩維 20111226報導,貴校發布前述計畫之進行,並預告明年1月底將完成研究計畫的整合報告,考慮向台北市政府作出提案。

此等說法,若非閣下等「自閉」於象牙塔之內,則只堪稱之為「白目」。

 

師大的古風、龍泉、古莊三里,在土地使用分區條例裡,歸屬於第三類住宅區,絕非商業區,居民更不同意三里優良的居住環境,淪落為商圈、夜市。三里的六千五百戶人家、一萬六千餘位居民,正為了近兩年來非法商家的入侵,造成生活環境的嚴重破壞,身陷水深火熱,民不聊生的困境,而奮力抗爭。市府體察民瘼、回應輿情,為此已指派副市長陳雄文成立專案小組,正告居民和商家,市府將依法行政,查處不法,毋容寬貸!閣下打算對市府作出的「國際文創徒步區」提案,除「自閉」、「白目」之外,實在讓人想不出更為恰當的形容詞。

 

住宅區內若能限制車輛通行,固為居民所樂見;但是在未清除非法商家之前,妄言「藉由徒步區概念,增進社區互動」,實則是心中既無社區,目中更無居民!假社區之名,圖商家之利,無異於以三里居民為芻狗,為虎作倀、助紂為虐。至於說「學校曾針對這個想法訪問上千名民眾、店家和學生,並獲9成受訪者支持」云云,則顯見該項查訪之偏頗,既未探詢民意,又未考量法規,足見對民主與法治的漠視。有請閣下一定要撥冗參加2011/12/28晚上7:00在辛亥路臨141號召開的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親身聆聽居民的心聲,並且從市府專案小組代表 - 產發局副局長林萬發那裡,了解市府依法行政的立場。

至於報導中所提及之梁實秋故居,誠為師大值得驕傲的文化資產、歷史景點。卻是動用巨額公帑修復後,一心只圖出租作咖啡館或餐廳來營利,糟蹋古蹟、破壞社區環境在不及6米的巷道裡,作於法不合的餐飲生意,何曾真正為人文、文化作出考慮?

 

教育大業,百年樹人,有請師大校長同時撥冗參加自救會大會,更要正視學校和社區居民的互動關係,發起師大師生,作為現代公民,正向思考如何採取負責任的態度,來參與這個議題的探討。終將成為學生一生受用不盡、寶貴的一課。

 

謹此

 

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會長 劉振偉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dah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