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商圈 台師大建議封師大路      自由時報/ 2011/12/27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27/today-life1.htm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師大商圈近年來迅速擴張,造成髒亂、噪音等問題,引發周邊居民抗議,台灣師範大學最近主動針對師大商圈進行研究,將向台北市政府提案,具體建議北市羅斯福路、和平東路之間的師大路改為「行人徒步區」,優先從週末假日試辦。並結合梁實秋故居等周邊官舍,推出三條慢活散步道。

將向北市府提案 優先從週末假日試辦

師大商圈周邊有古風、古莊、龍泉三個里,住戶約三萬人,但近年師大夜市的店家從二百多家激增至七百多家,商圈不斷往巷弄擴張,過多的人潮已超出巷弄的負荷。

有鑑於此,台師大主動針對師大商圈進行研究,曾擔任台北市特色商圈發展評議委員的台師大表演藝術所教授夏學理分析,從羅斯福路的台電大樓捷運站走到台師大只要十分鐘,如能將這一段師大路全改為「行人徒步區」,可紓解巷弄人潮,結合師大路旁的公園做表演場所,將人潮吸引至公園周邊,腹地較大並遠離住宅區,能降低噪音對住戶的干擾。

夏學理舉例,南韓首爾的弘益大學周邊就是成功的案例,利用學校的藝術與周邊商圈結合,增設劇場中心與塗鴉牆,讓弘益大學周邊商圈成為背包客或自由行必去景點,但一點都不髒亂。他也認為,台師大每年約有八千多位外籍生,師大商圈應融入異國元素,成為台北的城市符碼。

新構想獲71%店家、遊客及學生支持

台師大該構想強調已獲得七成一的店家、夜市遊客與學生支持。夏學理建議,初期「行人徒步區」可從週末假日試辦,試辦良好,再擴及週一至週五。他也評估,可比照西門町的方式,尖峰時間禁止任何車輛進入,補送貨可改為深夜或清晨,達到人車分流。

擬再結合周邊官舍 推三條慢活散步道

台師大除想改造師大商圈,還規劃師大巷弄散步道。台師大商圈文化創意資源發展整合研究主持人、台師大視覺設計系副教授廖偉民說明,台師大周邊有很多官舍故居,分布在青田街、麗水街、泰順街等地,包括殷海光故居、梁實秋故居,都隱身在巷弄中鮮為人知,未來規劃推出三條慢活散步道,加入巷弄裡的咖啡廳或茶館,讓更多外地人可走訪這些店家與古蹟,重新塑造師大商圈的形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dah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