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安區古風、龍泉、古莊三里本屬第三種住宅區(住三)(圖一褐色區塊)。市民為了良好的居住環境在此購屋(圖二), 10年20年遠至60年,甚多居民三代定居在此,從不曾想過要將家安置在「夜市」或「商圈」(圖三圖四)。

http://city.udn.com/63791/4735842

 

1. 民國84年經都市計劃變更將東至龍泉街雙號區塊,西至師大路,南至雲和街單號,北至師大路39巷劃作第一種商業特區(商一特)(圖五紅色區塊)。而商一特內居民多半不知何時、因為何故自己家園就被強劃成商業區,開始了悲慘的命運。都市計劃變更時相關單位曾「依法」在媒體揭露:

 

徵求公民意見 刊登於中央日報、中華日報、自由時報30」「公開展覽 刊登於中央日報、青年日報、台灣新生報60」「意見說明會 舉辦日期民國81.4.7(大安區)

 

重要的消息沒有逐戶通知相關居民,甚至沒有在全國三大報紙全面刊登,刊登版面類別、大小付之厥如。 (附檔一)

 

而就算經過變更「住三」成「商一特」,住宅區內商業活動法律上是應該如此被規範的:

臺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

第四條

 第一種商業區:為供住宅區日常生活所需之零售業、服務業及其有關商業活動之使用而劃定之商業區

 

商一:”特”表此第一種商業區由住宅區變更而來,所有容積率、建蔽率需依照住三法。

 

但實際情況卻是經過各界的強行包裝行銷,將師大三里推入比最大級商業區 -第四種商業區還慘的狀況 (除了要滿足下列各區之外還包括了交通部觀光局以「康青龍」之名招攬海外遊客觀光之所需) (圖六圖七):

 

第四種商業區:為供全市、區域及臺灣地區之主要商業、專門性服務業、大規模零售業、專門性零售業、娛樂業及其有關商業活動之使用而劃定之商業區。

 

2.  民國87 台師大藝術學院向市府提出「師大路改為徒步區成為台北的SOHO蘇活區」建議,經歷年研究討論於2011/12/26由夏學理教授召開記者會公布研究結果,並希望2012年1月底完成研究計畫並向市府提案,記者會後各方 抗議之聲如潮水般湧入師大。

 

研究期間96/7/10都發局曾言:「都市發展局也樂於協助,只是全案牽涉都市計畫變更、以及土地居民、攤商等意見,建議學校能邀集社區再協調,以便規劃更可行的方案。

 

2011/12/27 自由時報:「台北市交通局交通治理科長蘇福智也說,道路改為行人徒步區將對周邊住戶造成衝擊,且一般來說,徒步區多是設在商業區,在住宅區設徒步區會對居民進出造成不便,需規劃好相關動線和溝通。

 

相關言論足證台師大「師大路改為徒步區成為台北的SOHO蘇活區」之研究討論純然偏離現實,純屬「學術研究」完全不食人間煙火,而市府為此紙上作業的研究計畫撥出多少納稅人「爆肝錢」支援,值得納稅人監督追究。

 

台師大校長治校理念 http://www.ntnu.edu.tw/president/ 

地理位置具競爭力… 緊鄰兩個知名夜市”“打造師大大學城 … 建立大學校園社區化 社區校園化 … 形塑本校為社區核心生活圈”

 

數代居住在這片土地的居民,未被徵詢即被強行納入師大校園、師大大學城,居民主體性完全被抹殺。

 

3. 民國95 美食家韓良露進駐師大住宅區,並於次年設立南村落,倡議「生活旅遊」,「讓國際旅客來到臺灣能與當地居民一同融入生活中,體驗深厚且真實的臺灣庶民文化,創造令人感動的旅遊經驗,並共同延續及保護觀光資源。」復於民國100年承包交通部觀光局「北區光點計畫」將永康街、青田街、龍泉街等住宅區錯誤的包裝成「 康青龍生活街區」觀光產品,推薦位於違反土地分區使用條例之「賺生活不賺錢」之違法店家,將師大三里住宅區向全球強力放送 (附檔二附檔三附檔四)。觀光局未盡嚴格審查產品內容是否合法、是否恰當之責,公家機關再度浪費納稅人「血汗錢」向全球推銷人民居住之所,陷人民於水深火熱之中。(圖八)

 

4. 民國98年經濟部廢除商業登記商業管理合一的「營利事業登記證」制度,代之以「便民」的商登、商管分家制度,將商業管理之管轄權交與被管理之營利事業,商家取得商業登記許可函後未經都發局核可即在住宅區違法開業,造成師大三里兩年間店家由兩、三百家暴增至近七百家,其中一半以上是違法設立。管理者自廢武功,希冀被管理者自律,其荒謬處不言可喻。(圖九)

 

5. 民國99 台北市產發局、商業處 特將公館商圈擴大範圍為臺大公館商圈 並增加臨近古亭捷運站及臺電大樓捷運站的師大商圈成為台北樞紐商圈一員。」並委外「易展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全面在網路上以「師大夜市」、「師大商圈」之名瘋狂推銷三里住宅區。

 

為供住宅區日常生活之所需所設的小小商一特,被大肆推銷到全國乃至全世界,成為「超級商圈」「超級夜市」,不但要滿足全台2300萬人愛逛夜市者之需求,更要滿足660萬國外觀光客之觀光需求。如此瘋狂推銷引來貪婪仲介更瘋狂的違法招商。(圖十)

 

6. 民國99年奢侈稅議題發酵,房市急凍,房屋仲介業倒閉潮開始,業者求生存強力推銷三里住宅一樓,將一樓分隔成數間小店面,瘋狂炒作房價提高房租,吸引創業青年承租,違法開業。房租昂貴青年創業倒閉頻繁,居民住家樓下三、四個月即更換店家重新裝潢開業,房屋樑柱一再被敲擊拆除,居民恐懼屋倒房塌,日夜憂心無法安居。(圖十一)

 

7. 民國99 電影「一頁台北」在本區商一特拍攝,郝龍斌市長親自帶隊訪視商一特,置入性行銷以「師大夜市」之名大力推廣師大住宅區,小小社區不堪千軍萬馬人潮湧入,三里居民老老小小一萬六千人,2011年湧入之外地人潮最盛時平日1- 2萬人,假日3- 4萬人,社區環境不堪負荷,生活品質急遽惡化。(圖十二)

 

師大三里里民在此沉痛呼籲

 

1. 請主政者在大力宣傳「夜市文化」之前,先做好規劃:何處可以設夜市,建築該採何形式,攤商如何進駐如何營業,衛生、安全之管理,交通動線之安排………等等,而不是盲目的到處宣傳夜市導致商家處處搶錢,違法設攤、設店,戕害人民居住環境,生活品質不升反降。

 

2. 請愛逛夜市民眾到原本就規畫為夜市的夜市吃喝玩樂,不要湧進住宅區讓居民痛不欲生。

 

3. 請觀光局即刻停止荒謬的「康青龍」觀光產品。

 

4. 請台師大尊重社區居民,勿再踐踏居民之主體性。

 

圖片/檔案文字解說 :

圖一  師大住宅區被違法商業入侵圖 1

圖二  當初居民買的是這樣的住家環境 

圖三 「夜市」 一個可以邊走邊吃 髒亂失序 法律假期的地方

圖四  居民何辜要忍受住家環境如此髒亂吵雜

圖五  師大住宅區被違法商業入侵圖 2

圖六 120116 該遊覽車停在師大路上一小時 等待香港遊客逛「夜市」師大路成為遊覽車停車場

圖七  120116 香港美麗華旅遊 台北4天團

圖八  居民說 天啊 這是我家樓下耶 根本走不動 我都得憂鬱症了

圖九  商業登記許可函

圖十  120128 泰順街13號 7-11外牆牆霸被取締後 強勢招商 3

圖十一   2011年10月 房屋已數度重新裝修 敲樑毀柱 動搖地基

圖十二   120125 年初三才晚上8點 逛街人潮送給居民的新年禮物

附檔一  民國84年 龍泉街 住三 更改商一特 市府公告

附檔二  致觀光局

附檔三 覆觀光局

附檔四  國際光點計畫 康青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dah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