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社區近幾年無緣無故被有心人士推薦給市府強行當作「夜市」「商圈」行銷,與士林夜市、圓環夜市在市場或商業區自然形成截然不同。清除違法入侵師大住宅區的店家正是撥亂反正,豈可說是「摧毀夜市、商圈」?

 

市府官員依法行政,為居民尋回清靜家園,正是大有為政府所應為,何來「扼殺師大商圈劊子手」之名?房東、投資客盲目投資,輸贏自負,怎可假各種名目意欲重建商圈召引人潮為己解套, 陷居民於萬劫不復之中?

 

原本不應該存在的,就讓他塵歸塵土歸土吧! (附件一)

 

http://www.appledaily.com.tw/animation/today/index/20130520/35029807    

蘋果調查馬市長郝市長10年毀3夜市   (附件二)

 

士林師大建成圓環「快撐不下去」

20130520

【施春美、蔡亞樺、郭美瑜台北報導】庶民小吃向來是台灣特色,北市府也常藉此吸引遊客,但北市現任及前任市長郝龍斌和馬英九,連番失當政策已扼殺北市3大知名夜市——士林夜市遊客銳減58成,師大商圈人潮少近2/3,建成圓環更已蕭條10年。學者與民眾痛批北市府沒用心改善與市民攸關的飲食環境,致美食據點面臨沒落危機。

                      


前晚730分,記者來到全國唯一位於地下室的士林夜市,熱鬧依舊,泰半是中國、香港等國外觀光客;3小時後遊客散場,夜市變冷清。「快撐不下去!」鳳梨酥攤商黃小姐說人潮少8成,很多攤商在找新據點。

搬地底業績跌5

士林夜市2010年曾獲交通部觀光局票選為全國10大特色夜市之一及「最美味」夜市,假日每晚約可吸引1萬人次;而前年該局調查,士林夜市也是陸客最喜愛的北市夜市,具國際知名度。前年底北市府耗資6.4億元把舊士林公有市場改建為地上1層、地下3層建物,並將原在臨時攤棚營業已10年的士林夜市遷到此處。夜市小吃自此轉入地下,攤棚面積從6050坪驟減為1700坪。
當時各界即警告這種規劃將衝擊小吃營業,一年半來噩夢成真。市場處估算,搬家前美食攤約200攤、假日營業額有80萬元,搬家後攤商減為94攤、假日營業額剩34萬元。
士林夜市正面臨沒落危機。知名的忠誠號蚵仔煎,現於新址1樓與地下室各開1家店,店家說搬家前平日每天可賣出約1300盤蚵仔煎,如今兩店合計僅能賣500盤。天婦羅攤蔡姓老闆也嘆,業績較以前少逾5成。

設計不當圓環慘澹

北京周先生前晚到士林夜市逛,表示較喜歡以前傳統風味。台北林小姐說,若非帶國外朋友來,她不會去空氣悶的地下室夜市。日籍遊客豐田小姐認為依然不錯。
曾以小吃聞名的建成圓環(現更名為台北圓環)更慘。19931999年兩度遭遇大火,北市前市長馬英九為此花2億元於2003年改建為美觀但與小吃風格不符的玻璃帷幕建築,攤商拒入,自此蕭條。
當地建功里長周志賢痛批,禍因就是北市府找人設計的建物不當。10年來圓環委外經營者換手3次仍無法起色,記者日前在晚上7時許走訪,一樓為藝文空間,空無一人;2樓餐廳上百個座位,顧客零星。

挨轟「商圈劊子手」

新經營者台北圓環公司董事長郭育甫坦言,建物設計不當,如同紀念碑且停車不便,「要燈火通明很困難」。
曾為異國美食聚集地的師大商圈,北市府明知其住商混合違反《都市計畫法》仍大力行銷,至前年底居民抗議即開罰商家。師大社區文商協會會長孫茂荃痛批官員瀆職,「是扼殺師大商圈劊子手。」
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近期對士林夜市動線有新規劃,師大商圈會在合法前提下發展,圓環規劃則尊重經營業者。

爛政策介入反摧毀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陳銘祥則批,北市府好大喜功只專辦大活動,「馬英九、郝龍斌兩任市長無能力規劃夜市,不如由自治會營運。」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王志弘認為,小吃記載庶民生活脈絡,政府強以不當政策介入,結果只是摧毀。

士林夜市問題

20111225
.原小吃攤聚集處基地要改建為台北藝術中心,小吃攤搬到鄰近全新的士林公有市場地下1
.決策者:台北市長郝龍斌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建成圓環問題

2003年至今
.因大火損毀,改建為玻璃帷幕建物,攤商卻不願進駐,20067月曾歇業
2008年北市府委託華旭圖文公司經營,更名「台北圓環」,至今實際經營業者三度轉手仍無起色
.決策者:台北市前市長馬英九、現任市長郝龍斌

  

 

師大商圈問題

20121
.因商店大舉進佔住宅區,引發當地居民抗議;北市府開罰商家,致逾半商家撤離
.決策者:台北市長郝龍斌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附件一    130520 師大尋解套 擬住商混合    蘋果日報 

附件二    130520 蘋果調查 馬市長 郝市長10年毀3夜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dah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