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16

 

受文者:交通部觀光局長賴瑟珍

副本受文者:行政院長陳冲

            交通部長毛治國

            南村落有限公司韓良露

            臺北市政府專案小組召集人副市長陳雄文

            聯合稽查行動召集人都發局副局長林萬發

            臺北市議會議員李新

發文者: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

 

主旨:再次嚴正敦請將師大三里自「康青『龍』」國際光點文宣中移除,並賜覆確認。

 

敬啟者,

 

貴局回覆本會2012/01/04函,觀國字第1010000412號函敬悉(附檔一)。對本會2012/1/12再次致函貴局,暨台北市市長郝龍斌2012/2/10致貴局府觀旅字第10132077600號函(圖片一),敦請即時將師大三里排除在貴局委託「南村落」所作的「北區國際光點」「康青龍」觀光推廣項目之外一事,仍未見具體的正面回應,殊感遺憾。再次嚴正敦請貴局,正視法理,體恤民瘼,協助台北市府行政,尤勿鬧出中央與地方政府互相逆向而為的笑話。

 

先要提醒,貴局來函言「在於不增加環境設施前提下,整合既有真正屬於臺灣特色的優質資源」,實際犯了兩大誤謬。貴局也許沒有動用公帑作出「投資」來「增加環境設施」,卻是已經僭用居民的住宅區,作為觀光「資源」(附檔二),形同未經居民同意,把居民的住宅區當作「資」源「投」入了,供遊客嬉遊、消費,讓居民付出犧牲居住環境作為代價,沒有增加環境設施,卻犧牲、消耗了環境品質,豈是貴局的初衷本意?這種作為,即使貴局沒有營私圖利,卻不但已經逾越法理本份,更難逃教唆、引導遊客來侵犯他人有形資產(私有住宅區)和無形資產(生活環境品質)之嫌。此其一。

 

將住宅區作為「真正屬於臺灣特色的優質資源」,以饗遊客,更無法教人茍同。好山好水、故宮珍藏、民主法治、文化傳承、文明行為,才是台灣特色的優質資源。試問台北舊區的住宅,巷弄狹隘,處處鐵窗,除了居民茍且安身,暫避塵囂之外,何「優質」之有?竟要將這種最起碼的居民住宅區強行推落火坑,進而落井下石,至使每下愈況,弄得住商不分、喧囂擾民,供遊客宣洩取樂,公然脫序違法而不見政府作為,自棄自賤,自暴醜態,才是實情。只有遺笑大方,何敢自稱優質?此其二。

 

讓國際旅客整遊覽車而至,成群結隊穿街過巷,光顧多為違法的商家,縱情喧嘩消費,除了引發居民怨懟之外,來去幾個鐘頭裡,又何能「深度體驗生活的臺灣」?吃喝喧鬧之後,一走了之,回去以後恐怕只記得「台北真奇怪,違法脫序都沒關係,好像曼谷拍蓬一樣」,口耳相傳,為台灣留下不光彩的印記。何能「進而與當地居民共同保護、珍惜並延續此一資源」?泰國花了幾十年的時間,猶無法用國民的微笑和明媚的風光來取代「喧囂脫序、任人為所欲為」的惡名,甚至是自上一世紀六零年代以來「春光無限,男人天堂」的低俗刻板印象。前車之鑑殷殷在目,政府推廣觀光,對台灣整體而言,有必要如此自我作賤嗎?對受害住宅區居民個別而言,公義又何在?

 

貴局高居中央廟堂之上,或不知地方政府依法行政,台北市政府為求恢復住宅區應有的環境,消除大量外地人潮入侵,除了正進行強力查處非法違規商家之外,更已著手移除市府觀光傳播局、市場處等有關師大「商圈」、「夜市」等不當文宣。公車站牌、捷運出口指標亦配合將「師大夜市」除名 (附檔三) 。而正當市府亡羊補牢、勠力撥亂反正之際,部份商家為一己之私,意圖積非成是,無視法理之不容,揚言抗爭,不惜與政府與居民為敵,甚至利用網路串連無知消費者,妄作謬論。居民作為受害人,身受無理威嚇,民情激憤,對遊客更難免屢出煩言,亦曾發生居民與外籍人士的衝突。住宅區形同沸鼎,近日以來各媒體已多有報導。值此之際,貴局猶要導引觀光客來此「體驗台灣生活」,直如火上添油,難不成是要引爆台灣版的「蝗、狗大戰」?讓孔慶東者流繼香港之後,再拿台灣來羞辱一番?還是要和中東、非洲各國比個高下,讓觀光客體驗一下街頭脫序抗爭的刺激?若不幸發生任何差池,竟而致使言語行為衝撞遊客,貴局先是作為始作俑者,復又不聽勸解疏導,屆時恐怕萬萬難辭其咎。

 

貴局推說「有關所推薦店家是否違反都市計畫分區使用條例等事宜,因屬地方政府建管、都市法令課題,臺北市政府已成立專案小組專責處理中,此部分將由主管機關依規定辦理。」十足鋸箭手法,不足為訓。且不說貴局委外製作文宣早已推薦若干違法商家,聲稱沒有促銷違法商家,卻大力推銷所謂康青龍,引導遊客到此,更是掩耳盜鈴。難道說因為曼谷拍蓬區裡也有寺廟,就可以無視萬千商家門庭若市,道說蜂擁而來的遊客都只是來燒香禮佛的善男信女了嗎?可知道,貴局所稱區裡的歷史文化景點,梁實秋故居根本還沒有對外開放,而殷海光故居也不見什麼觀光客來朝聖,或許更樂得保住一方淨土,供真正有心人士瞑思靜念,而不要落成熙來攘往的觀光勝地。貴局引導而來的遊客,既不是來看名人故居的,更不是來狹巷裡巡禮,考查居民的蝸居陋舍的,唯一的目的,就是光顧多數為違法的商家攤販及所謂的「師大夜市」 (圖片二圖片三圖片四),喧囂取樂,廉價消費,歷歷在目,昭然若揭,容有托辭?

 

貴局口稱「觀光發展之精髓,即應獲得當地居民認同及參與始能深根及永續發展」,實則卻不顧居民之反對,兀自推動所謂康青龍光點,何來的「當地居民認同及參與」?切望貴局萬勿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實問虛答,稱「本局及執行單位已依據 貴會訴求及當地居民意見,作為計畫調整之參考」云云,卻不見實際行動。難道台灣的中央和地方政府,真的要各行其是、一國兩制了嗎?

 

閣下日理萬機,勳業榮盛,偶有疏漏誤聽,在所難免。猶請勿忠言逆耳,或錯失正辦良機,至而白璧生瑕,累及令譽,是盼。  謹此

 

並祝  安祺

 

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會長  劉振偉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dah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