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玫瑰  傷人的武器 

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會長劉振偉

自去年十月下旬師大社區民眾走上街頭抗議違法商家入侵住宅區以來,市府漸次展開執法作為,違法商家也組成守護師大商圈聯盟,將街頭四處繫上黃絲帶,號召逛街民眾參與連署,有鑑於媒體報導逐漸跟隨違法業者的腳步起舞,社區民眾惶恐不已,深恐市府執法決心軟弱,也驚懼於一般民眾未能認清問題的真相而態度偏頗,因此希望藉貴報一角披露居民心聲。

多年以來,師大周邊社區中並不乏商業活動,若干特色小店與居民感情深厚,形成所謂的社區感,不僅是居民也是師大師生休閒與青春記憶的所在,但是這樣的空間與人文情感在近年來大量服飾業、夜店與餐飲業進駐之下,已經面目全非,整個商業活動範圍擴大十八倍,無論週間或假日均人聲雜踏,每到黃昏自捷運站走出的人潮均滿溢到師大路上,與車輛爭道,而他們所要前往的目的地竟然僅是一個住宅區,在全世界都找不到這樣的荒誕情形。

由於相關的行政流程費時,雖然市府展開相關的查處作業,但至目前為止違法開設於住宅區內的店家,包括服飾、餐飲甚至夜店,並無任何一家停業,遑論員工失業,也就是說,儘管居民自去年十月抗爭至今,困擾居民的問題無一改善,深夜噪音依舊、人潮依舊、垃圾依舊、違規停車、一卡皮箱的攤販與警察躲貓貓依舊,但是由違法商家所組成的守護聯盟卻演出一齣又一齣悲情戲碼,希望博得媒體關注、民眾同情,可以預想這些違法業者下一步必會前往市府靜坐、下跪,繼續哭訴失業。

在媒體報導中,經常由違法業者強調自己一切合法,為何現在卻變成違法?在此我們必須澄清一點,也就是由臺北市商業處所核發的商業登記公文中,均提醒業者在選擇營業地點時,應注意土地分區使用管制的法令,並提供相關網址供業者查詢,亦即這些入侵住宅區的業者早應清楚知道自己違反土地分區使用的法令,不然就是選擇性的忽略,未能明察相關規定,自應負起相關責任。更甚者由於社區民眾起而抗爭已有數月,相關法令資料、公文內容均已由自救會整理完成,並上傳於網路上供人瀏覽、查閱,關心社區發展的民眾數月來透過社群網站、部落格均已清楚相關法規,反觀應當遵守法令的業者竟然收到違法的公文書,仍聲稱不知所違之法,顯有誤導民眾之嫌。

同情心是人的高尚品德,違法業者的自救組織訴諸悲情,希望能夠集氣、博得同情形成對市府執法的壓力,但真正的悲情,卻是淪落在重災區中的一般民眾,龍泉、古風里的居民夜不能成眠,古莊里民受餐飲業者「異味」薰陶,全家衣著均散發著食物的氣味,這些悲苦卻被違法業者的一次又一次的演出掩蓋,真正居民的聲音不見了。在此呼籲媒體朋友深入社區報導,瞭解深夜中巷道的人群與噪音是否依舊,親身體會餐飲業油煙異味的燻香,深度觀察違法業者所謂的自律是否僅是一場秀,進一步追蹤一樓的房東是否誠實納稅,更歡迎廣泛討論臺灣都市荒誕的住商混雜問題,督促政府提出適用於現代社會的都市土地分區使用政策,這才是令人敬佩的媒體工作者。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是人的修養層面。奈何人無完美,因此人間需要法律作為約束彼此行為的最低限度。居民所要求的不過就是政府依法行政,讓社區回復以往安寧,但是在違法業者玫瑰花訴求下簽名連署的遊客,卻是將自己的快樂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上,一如臺灣人使用核電,卻將最危險的核廢料,存放在蘭嶼,如今,師大周邊三里居民也深刻能體會到達悟族人的心情,當人們將商圈之名強加於住宅區時的那種悲憤,還有面對無數不知情而連署支持違法商業活動的民眾,各位的行為更是對居民的二度傷害,玫瑰花無罪,但是卻可能變成傷人的武器。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2022000368.html     

咱的家園-誰的玫瑰?誰的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dah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