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場與李道勇老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isOHNXYjNU&feature=context&context=C434f19eADvjVQa1PpcFNN5uJb9aMnN9fxwC_a57RXcjAumG1RHjw=

 

南方朔老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6mUAvpNyV4&context=C434f19eADvjVQa1PpcFNN5uJb9aMnN9fxwC_a57RXcjAumG1RHjw=

 

蘇煥智先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M7-idAqBsc&context=C4a81d6fADvjVQa1PpcFNN5uJb9aMnN--9q1uQAL1CTzKX3C2upKQ=

 

 

新聞稿

 

支持師大社區住戶,學者專家批評住商混合已不合時宜

2012/4/7

【台北訊】由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籌備處(師大三里居民自救會)主辦、全國社區大學促進會(全促會)協辦的第一場「台灣城市論壇」,探討「住商混合-城市發展的困局與突破」,於今日上午在青島東路NGO會館演講廳舉辦。論壇由政治大學社會系教授顧忠華主持,學者南方朔、李道勇,及師大社區居民、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擔任引言人,他們批評「住商混合」制度已經不合乎台灣時宜,並支持師大社區居民要求台北市政府「依法行政」的主張。

 

  「台灣城市論壇」預計舉辦三場,未來還將針對「都市規劃法的法理與人權」、「師大商圈困局中的城市治理缺憾」、「走出巷弄的城市觀光」等不同議題,持續邀請關注台灣城鄉發展、法學及觀光等議題的學者專家參與。

 

  今天參加論壇者,除了受邀的學者專家及師大三里居民之外,還包含台北市政府官員(文化局長劉維公、都發局科長汪禮國、商業處主秘陳秀華)、台北市議會代表(副議長周柏雅、議員李新、厲耿桂芳)、全促會秘書長高茹萍,以及眾多關心師大社區未來走向的台北市其它鄰里代表(溫州街社區、青田街油杉社區、文山指南商圈社區)。此外,尚有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龔書章、台大陳昭瑛教授、黃麗玲教授,以及陳景星法官與會關切。

 

  李道勇老師的專長是社區文史,他在論壇中分析了師大社區從古亭庄到古亭町的歷史演變與空間結構,讓與會者了解師大社區的前世今生。南方朔老師的專長是政治、社會及文化評論,他表示,西方早年也是住商混合,這與後來發生大瘟疫相關,因此後來改採住商分離。

 

  南方朔認為,「住商混合」在台灣有其時代背景,一九五○至一九六○年代,由於社會仍處窮困階段,攤販因此林立。關於「師大商圈」,南方朔指出,這是台灣少見的「外省掛」夜市。他說,近年的經濟不均現象,助長「夜市」的蓬勃發展,但他質疑說:「都市的發展過程中,道理在哪裡?」南方朔批評台北市長郝龍斌對台北市的城市規劃沒有中心理念,因此只會隨波逐流,不知道什麼東西應該保存、要透過什麼方式保存。他認為師大三里居民自救的行動,是為台灣都市發展走向「合理性」的重要一步。

 

  自民國七十四年即在泰順街一帶活動、至今選擇居住師大社區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本區域包含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台灣科技大學三所院校,人文薈萃,居民素質整齊,這一帶應該以「大學城」的發展概念來定位,打破大學的藩籬,透過與社區結合發展,並因應台大、師大、台科大這三所菁英大學所帶來的供給與需求,發展相關產業與活動。此外,更可結合這三所學校師生的專長,發展各類知識密集產業,以建構全台最優質,且具文化、知識深度的藝術、人文、科技生活圈。

 

  台北市議會即將在九日開議,特別到場關心師大社區問題的副議長周柏雅表示,希望師大三里居民能多向台北市議會議員反映意見,以利市議會未來與市政府的溝通。長期關心師大社區的台北市議員李新,在論壇第二階段的開放提問時間表示,他小時候與弟妹多人合擠一個五坪不到的房間,大家都很開心,但現在他的小孩一人一個十坪的房間都嫌不足,因為要放入電腦等東西,顯見時代演進,人們應該有不同的思考,「住商混合」制度早已經不合時宜。

 

  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則表示,「巷弄文化」事實上被許多人誤解,它的內涵其實指涉的是「文明空間」,也就是「住的生活政策」。關於師大社區未來走向,他說,台北市政府的角色仍是促成者,歡迎居民民及合法商家提出有創意的想法,至於市政府是否將組成團隊促成師大社區的文化發展一事,劉維公說,目前時機仍不適合,首先必須先整頓,之後才是文化規劃。

 

圖一 120407 南方朔老師開講

圖二 120407 文化局劉維公局長取經

圖三 120407 三里居民前台南縣長蘇煥智經驗談

圖四 120407 台灣城市論壇系列一 座無虛席

圖五 120407 政治大學社會系顧忠華教授主持

圖六 120407 城南文史工作室李道勇老師

圖七 120407 李新議員

圖八 120407 商業處主秘陳秀華

圖九 120407 周柏雅副議長

 

圖十 120407 厲耿桂芳議員

 

圖十一 120407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高茹萍 

 

圖十二 120407 三里居民 名書法家杜忠誥教授 

圖十三 120407 三里居民 前台灣高等法院劉景星庭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dah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