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以來經過居民的努力,居民/房東/店家對需合法開店營業已有相當概念。

1.  雲和街「19美式餐廳」本年1/30遷離後老鄰居數度提醒房東:此巷5.45米絕對不可開任何店,否則居民會不斷檢舉到店家關門,且連房東一起罰15-30萬。房東點頭同意絕對不再租給餐廳等違法店家。

 2. 浦城街「法國兔司」餐廳本年5月初歇業,後有居民偶遇新承租戶說想開平價牛排店,該居民立刻警告說:想在此處開餐飲店是自找麻煩,居民會檢舉到爆,兔子餐廳、1885都收到10-20萬罰單而且油煙沒改善還會再罰,最高可罰100萬。新承租戶立刻說要回去跟房東再商量,至今該址尚在歇業中。

 3. 師大路68巷「呷飯店」/ 「O'life」飲料店 4月底遷離後目前正在裝修,有居民經過入內詢問:「要開什麼店?」該工地負責人出面說:「很單純,一邊是辦公室,一邊是影印店,已查過法規巷道寬度是合法的,且影印店是接公司行號的大量印刷,與師大路涼亭後的影印店有市場區隔,不會有大量學生人潮進出,且使用環保碳粉不會汙染空氣。」

 4. 浦城街「麗居裝潢」遷出,房東年後已與餐飲業簽約,但居民對兔子餐廳、1885漢堡店油煙異味抗議不斷,環保局稽查懲處不斷,據說該餐飲業已解約。5/29居民發現該址正在將屋後防火巷加裝鐵門,立刻通知和平所員警到場阻止,整棟公寓居民亦到場要求將鐵門拆除。員警告知施工單位說:「防火巷不得封閉,市府為消防安全正加強取締防火巷佔用,不但新的不准佔用,就連舊的都要處理,市府一旦政策上路就不會停,但請居民還是要打1999檢舉,取締占用防火巷主管單位不是警察局,員警臨時到現場只能勸導。」最後施工單位將鐵門拆除離去。

 

這些個案都是居民主動出面介入:對房東告知違法出租的後果、對施工中工地主動關心詢問、對新承租戶提出善意提醒、對強行施工違建立刻去電管區,目前成功的阻止了4件可能的違法開業。

 

居住環境是自己的,如果大家都只動一張嘴東批西判不拿出行動力,沒有道德勇氣站出來說話,不多關心自家的左鄰右舍,不關心自家的巷弄,不從根本做起,那清靜家園怎麼會回的來呢?市府又怎會重視居民的心聲呢?違法商家、貪婪仲介房東怎會不趁虛而入呢?

 

圖一  120529 占用防火巷加裝鐵門施工中

圖二  120529 居民 員警合力阻止違法佔用防火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dah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