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

第三種住宅區:為維護中等之實質居住環境水準供設置各式住宅及一般零售業等使用,維持稍高之人口密度與建築密度,並防止工業與較具規模之商業等使用而劃定之住宅區。

第一種商業區:為供住宅區日常生活所需之零售業、服務業及其有關商業活動之使用而劃定之商業區。

 

 

追求一個舒適的生活環境是每個人的夢想,對生活品質的要求只有不斷向上提升,沒有人願意走回頭路。

 

不久前一向寧靜的浦城街只有一家小小的二手書店,一家眼鏡行,一家小小的牛肉麵店,一家小火鍋店,居民商家互相需求度過一段平靜的日子。

 

但就在兩年前開了「1885漢堡店」後,餐飲業就不斷向浦城街進駐。2011年7月新開「兔子兔子餐廳」,2011年11月新開「P&P義式餐廳」、「海角99德州牛排」、「瑪丘墨西哥餅店」及緊臨浦城街的「點點食堂」,2012年新開「瑪莉珍比薩」(將原來居民生活之所需的小麵店趕走)、「法國兔司」(因為生意不好現已歇業,但日前聽說又已出租給餐飲業)。

 

除了「1885漢堡店」之外,不到一年間短短不到200公尺的浦城街陸續開了7家餐廳,而且8成是連鎖店!而令人憂心的還不只如此,因為房仲在浦城街寧靜的住家一樓,一戶一戶不斷的敲門拜訪,鼓其如簧之舌力勸屋主將房子交給他們出租給餐飲業。

 

浦城街18號1樓淪陷了!租了20多年的裝潢公司被迫遷離轉租給餐飲業。另有兩、三戶據傳已心動準備對房仲點頭。

 

「兔子兔子餐廳」開業後樓上居民就緊閉門窗失去了呼吸新鮮空氣的自由,「1885漢堡店」除了直接向小巷弄對面的住戶噴油煙之外,還有消費者製造的噪音、二手菸不斷的騷擾。這些都被居民檢舉到爆也被環保局屢次稽查不過的事實早就傳遍師大社區,兩家就有這麼大的油煙噪音汙染,那若是浦城街開滿了餐廳,居民要怎麼過日子?

 

於是浦城街居民站出來,很迅速的整合了10棟公寓大廈裏的鄰居,決定師法泰順街居民懸掛抗議布條,來向這種破壞鄰里居住環境的現象說不。

 

經由危機意識的驅使,平常忙得沒時間來往的居民開始聚在一起開會,主動去敲鄰居的門爭取認同,一有狀況馬上迅速集合討論,為整體社區環境出錢出力…。

 

抗議布條拉好了,居民的心也更接近了………。

 

圖一    店家的油煙 就這樣向著街道噴

圖二   餐廳開業後樓上居民就失去開窗呼吸新鮮空氣的自由

圖三   這兒本要開一家餐廳 經居民數度與屋主溝通 現在屋主要搬回來做好鄰居了

圖四   寧靜的住宅區 卻要被油煙噪音包圍

圖五  浦城街居民 憂心忡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dah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