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 第11期會訊

 

會長的話

 

從去年10月底居民捍衛居住環境,還我清靜家園」公聽會的舉辦以來,歷經師大社區生活環境品質改善跨局處專案小組的成立、師大三里里民自救會的組成以及接下來4月開始記點制實施前後的延宕周折。而今一年已過,專案小組召集人陳雄文副市長所承諾的,「違反土管法的商家,半年走掉一半,一年全部遷離」,執行的成果即將要接受檢驗,大家拭目以待。

 

其間除了居民督促市府依法行政之外,自救會為居民建立了平台,持續和專案小組保持溝通,在整個社區生活環境改善的層次上,督促市府拿出作為,展現效率。

 

在這同時,個案的受害居民也利用這個溝通平台,作為自己直接的發聲管道。一年來累積了許多據法理力爭、成效卓著的案例

 

三里居民督促市府依法行政的努力,雖然尚未竟全功,成效已經逐漸浮現。

 

在此再次呼籲居民同心協力、親力親為、戮力自救,還給居民清靜家園的努力結果,當指日可待。

 

尚方寶劍再度犀利出擊!市府10月底26家違法店家寄出10日申述函!

 

經過4月公布記點制以來,市府劍及履及對違反土管法店家發出了10日申述函、6萬罰單及15萬罰單共約150家,至9月底共有上百家已登記停歇業。

 

市府原希望違法店家知所警惕自動遷離,不要等到罰單到手要繳罰款。慈心善意卻被有心人士解釋成風頭已過市府不再動作!

 

在上百家停歇業名單中,經過複查已掌握陽奉陰違登記歇業實際仍在營業店家,及已遷離空店面又有新店家入駐者數十家。

 

市府已於10月底再度啟動尚方寶劍,寄出2610日申述函、36萬罰單及115萬罰單。懲處行動並未縮手,市府會繼續下去直到違法店家歇業遷離。

 

為什麼要成立管委會  

 

公寓大廈成立管委會可維護住戶的居住品質,對違反住戶權益的開業、營商、招牌、變更房屋外觀、結構、不當裝潢、不當占用公有地、惡鄰居等等均有實質的約束效力。且並非只有高樓大廈才能組管委會,就算獨棟4層公寓也可組管委會。相關資訊可聯絡崔媽媽基金會。電話:02-23658140服務時間周一到周五 13:00 - 21:30

 

任何保存生命社區完整、穩定和美麗的行為就是對的行為,否則就是錯的行為。 

By  Aldo Leopold(研究土地倫理的先知)

 

去年底開始,師大社區居民為了捍衛居住環境成立自救會,要求市府 「依法行政,還我清靜家園」,到目前為止,已經有105家違法商店撤離。期間,居民自救行動遭遇到各種各樣的質疑,但事實上,對一些可能的疑慮或抗議,從一開始,居民就已經有了更高層次的想法。

 

簡單地說,居民捍衛清靜家園只是第一步,如果驅離不法商家是「除弊」,那發展協會就要「興利」,把居民期望的商家、喜聞樂見的文化引進來,主導、參與並規劃師大社區未來的走向。發展協會對師大社區的未來,既有生活想像,也有文化想像,甚至希望能為台灣從傳統邁向現代的都市社區生活樹立一個典範。

 

由教授群成立的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結合主婦聯盟、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汗得學社、崔媽媽基金會、NewTalk新聞資訊平台的資源,在凝聚社區的共同意識方面,透過對社區文化、社區歷史、社區人文的探究,創造社區居民的認同;在擘劃未來發展方面,實際付諸行動,一方面徵詢學者專家意見、一方面深入了解社區居民意願,在相關法令的規範下,創造社區更安全、健康、舒適、雅致、便利的生活、更豐富的社區文化。

 

歡迎社區居民提供意見,來信請寄

師大三里社區發展協會

10699台北郵局第7-996號信箱

e-mail address: shida3cda@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dah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