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投書

https://m.facebook.com/notes/%E5%85%AC%E6%B0%91%E9%A1%A7%E5%95%8F%E5%9C%98/%E5%85%AC%E6%B0%91%E6%8A%95%E6%9B%B8%E5%8F%B0%E5%8C%97%E5%B8%82%E6%B0%91%E7%9A%84%E5%A4%A9%E8%B3%A6%E4%BA%BA%E6%AC%8A%E5%AE%89%E5%B1%85%E6%AC%8A%E6%98%AF%E4%B8%8D%E5%8F%AF%E4%BB%A5%E7%94%A8%E8%A1%9D%E6%92%9E%E4%BE%86%E8%A7%A3%E6%B1%BA%E5%95%8F%E9%A1%8C%E7%9A%84/31285253890120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5hIr4ouAzA    年代新聞台新聞面對面:柯文哲專訪    1:07:01 -  1:07:12 處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12594    師大商圈爭議柯連贊成修法           自由時報

 

 

 

台北市民的天賦人權安居權是不可以用「衝撞」來解決問題的!

 

作為一個台北市長對台北市的期待應該是:市民安居、商家樂業,不是嗎?

 

師大社區 (柯P,請注意,是「師大社區」不是「師大商圈」更不是「師大夜市」!如果你自認是高級知識分子,請尊重師大社區絕大多數居民不願被誤認更不願發展為商圈夜市的意願,及目前市府已將本區正名為師大社區的事實!)兩年前爆發居民抗爭違法商家入侵住宅區事件,並不是住商問題,純粹是數十年來市府不執法的問題

 

如附圖一咖啡框內所標示,現稱的師大社區的範圍內全部是第三種住宅區,只有龍泉里一小塊在民國84年在區塊內絕大部分居民不知情的狀況下被劃作「居民生活之所需」的「商一特」,可以經營社區內居民日常生活之所需的小商店。其餘的住三區則可以附條件開店,以供應居民生活之所需。

 

很明顯,當初的「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俗稱土管法)已經將國人喜歡出門就可以買到醬油、出門就可以有小餐館、出門就可以修鞋買文具等等要求方便的習慣,納入了考量。所以,長期以來住商混合已經是實際存在的狀態。但是,由於政府追求經濟發展,1樓房東、商家追求各種利益,於是居民的權益就被剝奪。對於住宅區內不符合開店條件的違法商家,政府睜隻眼閉隻眼,有意放水,再加上各方為違法商家關說的壓力(尤其是議員),市府就更怠惰執法了!

 

P,你那種城市小旅遊看到的只是浮面印象,完全不深入看不到問題真相。首先,師大社區是住宅區,西門町是商業區,這兩者不但居住人口結構不同,連建築也都是完全不一樣的。你在師大社區逛了兩小時,逛了哪幾條街?聽了誰說話?店家老闆和員工?小攤販老闆娘?街上來覓食的師大學生、外籍人士?滿街遊逛採購的外來消費者?口操各國語言的觀光客?但是,平時身居家中不在街上遊逛的居民,你聽到他們說的話了嗎?你知道在龍泉街擺攤的小攤販,幾十年來占用道路、公有地做無本生意,汙染環境,社區耆老說到現在攤販大都在社區內擁有至少1、2間房產,有的人甚至擁有的房產達到4、5間!你以為他們弱勢嗎?他們不但有組織還有人按時收費!占用道路、公有地還可以按時收錢,你覺得可以嗎?你覺得符合你再三強調的公平正義嗎?

 

柯P,你一直強調你是醫生,有救人的悲天憫人情懷,對病人家屬有同理心。但是,對師大社區居民的吶喊你有同理心嗎?你知道居民們在吶喊些什麼嗎?

 

P,師大社區的問題不是你所看到的膚淺表面,不是住商問題,而是暴利!暴利!暴利!

 

1.      一樓房東追求高於住宅出租的租金本來不能開店的住宅被房仲多給一兩倍租金的誘惑之下,違法租給房仲或投資客。房仲或投資客租到一樓民宅,將之隔間成為4、5間小店面,以高價分割再轉手租給店家(絕大多數是服飾業)違法開業。住宅變店面,房仲或投資客轉手可賺3、4倍於房東的利益!最盛期竟然有轉手6次的6房東!這中間有多少暴利!

2.   2.     炒房客追求將住宅區當商業區來炒作的暴利師大社區被違法商家入侵的最高峰期,一戶位於住宅區完全不能開店營商的民宅,一樓及地下室當時以民宅來估市價最多值6、7千萬。但是柯P,你知道最後該民宅是以什麼天價賣出的嗎?1億6千萬!而目前又傳出接手的炒房客開價3億3千萬求售!

3.      被套牢的炒房客、投資客求解套 師大社區內某個絕大多數是房東、炒房客及一些仲介、違法店家組成的「X商協會」在某次與市府商業處開會時,一位協會中的高層人士大聲抗議商業處拒絕協助他們繼續將住宅區當商業區推廣,以至於該高層人士「當初用1億買的一戶住宅區房產,現在開價6千萬都賣不出去」!實際該房可能只值兩、三千萬!為什麼他們處心積慮要把師大社區恢復成為師大商圈?柯P,這樣他們才能解套甚至大賺啊!

 

P,你知道為什麼兩次安排你來師大社區開座談會座做城市小旅遊的人,都一面倒的為商家說話?怎麼他們沒有安排你和二樓以上3、4倍於商家數目的居民見面座談?柯P,兩年前市府公佈違法商家有389家,每家只要出1萬,就可以集資389萬!做公關、請門神、買新聞………綽綽有餘!更何況選舉時的政治獻金!但是,居民呢?居民有能力這麼做嗎?

 

柯P,你不能不明究理粗糙的到處說:安排大家坐下來吵架,第一輪先各提五個條件,政府在三個月內解決,若不滿意再提意見,要處理到「大家不是很滿意,但可以忍受」。

 

柯P,居民和違法商家不是當事的兩造,居民和違法商家之間沒有坐下來吵架的必要,該坐下來談的兩造是執法者市府及違法者商家!談落日條款、談市府可以提供那些目前閒置的商業區協助違法商家進駐………。

 

柯P,你心中有台北市的藍圖嗎?你打算讓台北市民該有的住宅環境變成違法商業區,讓原本設計給1萬6千餘居民居住的社區天天充斥3、5萬人潮(附圖三),讓居民承受各種噪音、光害、油煙異味、蟑螂老鼠、交通擁擠、違法瓦斯桶危害公安嗎(圖四圖五圖六)?你要強迫弱勢的居民接受這些嗎?為什麼明明是法律保障的住宅區你卻要居民「不是很滿意,但可以忍受」,讓居住品質不但沒有隨時代進步提升反而向下沉淪?你真的有向前看的眼光和氣度嗎?你真的有做為一個市長的高度嗎?你真的希望台北市更好、台灣應該有進步、要現代化嗎?那你為什麼要強迫台北市民接受居住品質倒退31年?(土管法已實施31年了!)為什麼幫助違法商家剝削居民的合法居住權益?

 

兩年前師大社區因為有婆婆媽媽發現自家樓下的1樓民宅三兩個月就換店家重新裝潢一次,而每次裝潢都敲牆拆柱更改隔間 (圖二),婆媽們怕遇到地震時921東興大樓倒塌事件重演,故而向議員陳情才揭開了居民抗爭的序幕。現在,婆媽們為了讓家人一夜能有好眠 (違法商家營業到清晨兩三點居民無法安眠,次日如何去上班上學站在自己崗位努力打拼?無法休養生息的國民如何讓國家進步?很多居民也因此得憂鬱症),住家環境清潔 (商家油煙、異味、消費者垃圾充斥招引大量蚊蟲、蟑螂、老鼠),可以順利出門倒垃圾 (出門倒垃圾竟然因為人潮擁擠,居民必須繞到和平東路才能走回到師大路上的垃圾車旁!),可以在一天工作後開車回到自己溫暖的家 (逛街人潮竟然怒拍居民汽、機車或單車辱罵居民是白癡沒看到有這麼多人逛街還開車進入巷內!) ,可以在居民需要救護車送急診時能在自家門前上車不耽誤病情 (兩年前曾經有兩次救護車因為人潮塞滿巷道無法到達病患家門口,只好去電管區尋求協助,由家人、員警協助以擔架抬到6個巷口外上車的紀錄!)

 

P,我們懇請你詳細深入了解師大社區居民抗爭的本質,不要以管窺天被缺角的面像迷惑,請大聲宣誓要為台北市民保障一個可以安居的住家環境,讓商家到合法區域營商!這樣,婆媽的票才能投的下去!

 

家是人生的堡壘,請還給我們一個清靜的家園,讓我們一起攜手向前行!

  

 

謝謝!

 

 

師大社區一群婆婆媽媽敬上   2014/9/23

 

圖一   師大住宅區被違法商業入侵圖

圖二  一樓住宅違法開店 業主敲牆拆柱危及建物安全

圖三  家門口天天都是年貨大街

圖四  公園石桌上的垃圾

圖五  清晨鄰里公園內酒瓶滿地

圖六  違法店家藏在密室中的瓦斯桶如不定時炸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dah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